微创手术消除体内“定时炸弹”

2016-01-11 16:55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连续为两例复杂老年腹主动脉瘤患者实施了微创手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腹主动脉瘤为老年人较为常见的血管疾病,是体内的“定时炸弹”,如果不及时治疗,患者会因腹主动脉瘤破裂而导致死亡。

  80多岁的张大爷,发现腹部有搏动性包块快一年了,来到集团血管外科就诊,此前因腹部包块在多家医院就诊,都因年龄大,病情复杂,医生均不建议手术。集团血管外科姜桂喜主任接诊后,组织全科医生进行了多次病情讨论,制定了最严密的手术方案。如果采取传统的开腹手术,创伤大,张大爷以80岁的高龄肯定不能耐受,因此,姜桂喜主任决定采取微创的手术方式即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微创的手术方式,术前需要全面评估。在姜桂喜主任指导下,由血管外科副主任李强主刀实施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手术顺利,仅用1个小时,就将体内的“定时炸弹”解除。经过全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经康复出院了。

  目前,集团急诊科经常接诊破裂腹主动脉瘤患者,腹主动脉瘤一旦破裂,抢救成功率较低,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及地质学家李四光都死于该病。因此,集团血管外科专家提醒大家,60岁以上老年人,应经常查体,每年查体时可用彩超查一下腹主动脉,如果直径超过3cm,应当及时到血管外科就诊。

   [编辑: 张维]

相关阅读

海慈 手术 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