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冬季分娩问题多 这些要点一定要注意

2015-12-29 11:1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冬天天气寒冷,准妈妈身体外周血管收缩,以减少热量的散失。但是这样会加重心脏的负担,有患高血压的危险。因此,青岛新阳光妇产医院产科专家提醒,孕产妇在冬季要定期去医院检查身体,在家里每天测量一次血压。

  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不仅增加孕妇泌尿系统感染机会,还会影响宝宝以后健康。所以孕妇在冬天要定期做保健操,增加户外活动量,平衡饮食营养。

  缺钙

  在冬天,准妈妈容易缺钙。因此准妈妈要注意在睡前喝杯牛奶,或吃一片钙片,同时还应该不喝咖啡或浓茶,增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

  泌尿系统疾病

  防止泌尿系统疾病,准妈妈在冬天应注意多饮水,多小便。

  其实,冬天是新生儿出生的高峰季节之一。准妈妈要预防疾病侵袭自身,还要做好产前的物质准备,让生产过程井然有序,才能让宝宝和自己都安全健康。在严冬,产前的妈妈应该准备好这些物品:

  妈妈物品:准备好孕妇日常的生活用品,如卫生巾等;为防严寒,应多带保暖、便于解开的衣物。尽量不要穿套头毛衣等,选择开衫的毛衣和棉衣。准备出院时戴的帽子和围巾等防寒物品。

  宝宝穿戴:内衣,宝宝的内衣要透气、吸水、柔软,最好是开襟的连身衣;要准备给宝宝换洗的至少3件;再给宝宝多预备几双小袜子,质量要好;然后准备宝宝的外衣裤,最好是棉外套或者毛线衣裤;从医院出院时包裹宝宝的包被,最好是有带帽子的棉包被;宝宝在户外时需要帽子,帽子最好是柔软的绒布质地,柔软且暖和。

  纸尿裤、尿布和湿纸巾:买两包小号的纸尿裤先准备着,不用买太多,因为宝宝生长很快。然后准备一些布尿布、尿布围兜;再买一些湿纸巾,给宝宝擦屁股用。

  当出现以下临产症状时,准妈妈就要去积极备战,准备到医院待产了

  1. 宫缩:宫缩一开始往往不规则,当它发生得越来越规则时,就离分娩不远了。对于初产妇来说,时断时续的宫缩一般要持续8-10个小时。宫缩一旦频繁剧烈有规律,大约每5分钟左右发作一阵,且子宫一阵阵发硬,并感到疼痛或腰酸,就意味着分娩马上要开始了,应马上到医院待产。

  2. 见红:宫缩时见红(阴道排出含有血液的黏液白带),需要几小时内应去医院检查。但见红不是判断要生了的唯一标准,有时见红后仍要等1-2天,有时是数天之后才开始出现有规律的子宫收缩。出血量大时要马上到医院检查。

  3. 破水:突然阴道流出像尿一样多的水,带点腥味,不能自己控制,这是破水。此时无论是否有宫缩都要及时去医院。在前往医院的在路上,孕妇应平卧,因羊水流出时可能脐带会随之脱出,脐带绕颈可导致胎儿死亡。如果流出的羊水不多,有的孕妇会误以为是白带增多。如果孕晚期有这种情况,应到医院去检查一下是否已破水,千万不要大意。

  分娩时——分娩产房应注意保温

  1、分娩时一定要在产房增加保温设备;

  2、要关好门窗,防止冷气进入;

  3、婴儿降生后,要及时用柔软的毛巾或小棉被包好,放在温暖的地方,防止受凉。

  分娩后——注意提高宝宝的适应能力

  1、不要总把婴儿捂得严严的,3周以内的婴儿可在室内进行空气浴,每次1-2分钟,但室内温度不应低于20℃;

  2、有条件的最好进行水浴,入浴时室温应在18-20℃之间,水温应在35-36℃之间;

  3、最好用澡盆给新生儿洗澡且动作要迅速,洗好后把婴儿放在大毛被上边擦边包裹,然后用襁褓包好;

  4、要坚持母乳喂养,母乳喂养的婴儿免疫力强,不易患病;

  5、还要母婴同室,增强母子情。

   [编辑: 张维]

相关阅读

孕妇 冬季 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