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伯便秘如厕 心脏病发晕厥(图)

2015-12-22 16:57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七旬依伯便秘如厕,心脏病发作,晕厥在厕所,险些猝死;60岁阿姨因长期便秘吃泻药,红润的肠道变黑褐色,得了肠道黑变病;70多岁依伯便秘30多年,焦虑得失眠……60岁以上老人便秘的发病率在20%~40%,不少老人便秘几十年。

  七旬老人晕厥 祸起便秘

  “救命,有人晕倒了。”最近某日凌晨,省老年医院病房,保姆大声呼救。

  值班医生赶到,发现70多岁的住院病人老苏(化名)倒在厕所里,不省人事。见老苏心跳骤停,值班医生赶紧进行心肺复苏,经过一番抢救,才保住了老苏的命。参与抢救的消化内科主任曾庆新说,还好是在医院晕厥的,不然可能凶多吉少。工作近二十年,经他抢救的如厕晕倒病人不少于十个。

  老苏是名心血管病人,便秘有段时间了。那日凌晨,他去如厕,谁知就发生了上述惊险的一幕。

  对此,青岛医博肛肠医院赵伟主任介绍说,便秘患者排便时,因用力过大,会引起腹压升高,血压也会升高,心率加快,容易引发心律失常、心肌梗死等。尤其是晚上凌晨,气温降低,同时人体新陈代谢降低,体温也降低,血液流动减缓,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时段。“赵主任介绍说,慢性便秘除了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外,还可能与以下疾病相关,如心血管意外、脑血管意外、焦虑抑郁、乳房疾病等,部分病人因滥用泻药引发严重后果。

  常年便秘患者 应尽早就医

  赵伟主任介绍说,一周排便少于3次;粪便坚硬、干结、小颗粒状;排便困难,有以上症状之一就可能是便秘。便秘的高发人群是60岁以上老人、女性、孕产妇、手术后病人、长期服用部分药物的患者。

  赵主任表示,便秘通常持续的时间并不长,也不危险。但长期便秘就要找找原因,同时尽快找消化内科医生或者便秘专科门诊医生就诊。

  



  赵主任介绍说,同是便秘但要区别对待。病因不同治法也不同。按照中医理论解释,有气虚造成的,有上火造成的,有因为肠梗阻造成的。气虚和上火造成的便秘建议中医疗法,肠梗阻造成的便秘建议先做肠镜检查,查看有无器质性病变。青岛医博肛肠医院引进日本奥林巴斯电子纤维结肠镜,已为青岛六万余名肛肠患者解除了病痛。医博肛肠医院电子纤维结肠镜,镜身柔软,检查无痛苦,安全舒适,千万级像素成像清晰可放大数十倍,毛细血管清晰可见。

  



  

 

  



   [编辑: 张维]

相关阅读

医博肛肠v 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