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时节话养生

2015-12-22 10:55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冬至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气,它的由来和历法有着直接的关系。古有:“斗指戊,斯时阴气始至明,阳气之至,日行南至,北半球昼最短,夜最长也。”“日短”、“日短至”之说,这段经文从阴阳学观点阐述了冬至的到来是阴气盛极而衰,阳气开始萌芽的时候,从天文学角度说明了昼夜长短变化的依据,明确指出:冬至这一天的白天是在一年中最短的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在南回归线上。过了冬至后,随着太阳直射的北移,白天的时间渐渐长起来。俗话说: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

  冬至时节,心脑血管一类的疾病发病率较平常要高得多,不仅如此,很多人在冬至养生过程中陷入了各式各样的误区。所以要想避免疾病发生在自己的身上,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专家提醒市民冬至养生的一些注意事项。

  补养肾脏

  冬至后,天气寒冷、阳气伏藏,顺应这一变化,此时养生当注重于“藏”,早睡晚起,勿过度操劳;避免急躁发怒,以免扰动闭藏在内的阳气。

  御寒保暖

  冬至是“数九”的开始,冬至养生的首要任务就是做好防寒保暖。在饮食上以温热为主,如食用糯米、狗肉、大枣、桂圆、芝麻、韭菜、木耳等,少吃冷饮、海鲜等寒性食物;外出时注意保暖,老人在早晚气温较低时尽量少出门,适度保暖、适量运动。

  滋益阴精

  《内经》有“秋冬养阴”之说,而北方冬季气候一般比较干燥,常有大风天气,因此,滋益阴精也是冬至养生的重要内容。辛辣厚味、烧烤油炸食物少吃为妙,平时多喝水、多吃水果,卧室内要适当通风并注意保持一定的湿度,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疾病。

  冬至过后天气愈加寒冷,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暖御寒,还可以通过饮食进行滋补。

  我国大部分地区习惯自冬至起“数九”,每九天为一个小节,共分为九九八十一天。民间流传着一首歌谣: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这首歌谣生动形象地反映出不同时间的季节变化,也表现了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三九是天气最冷、地面积蓄热量最少的日子,所以也有“冷在三九”的说法。

  三九贴

  三九贴是基于“天人相应”“子午流注”“夏养三伏,冬补三九,冬夏共治,阴阳调衡”的理论基础发展起来的,具有“夏病冬防,冬病冬治”的效果。因此在生活中顺应天时,因时制宜,巧妙地运用天时之利,在冬季三九天,人体阳气最弱时,选择辛散温通的中草药在特定穴位进行贴敷,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温煦阳气,驱散内伏寒邪,以达到清宣肺气、健脾益肾、化痰平喘等目的。、此即中医“治未病”方法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医区别于其它医学的最关键、最为精华的部分。

  三九贴适合人群

  三九贴敷的适用症:呼吸系统的咳嗽(慢支、秋季咳嗽、过敏性咳嗽)、喘证、鼻炎、咽炎、梅核气等;关节病方面的颈椎病、腰椎病、强制性脊椎炎、风湿性及类风湿性关节炎、膝骨性关节炎(退行性变、骨刺、老寒腿等)、肩周炎、跟古、跟骨疼痛证等;妇科更年期脏躁、痛经、经期延后、产后风;小儿流涎、厌食、腹胀、腹痛、腹泻、便秘、遗尿及气嘘易感冒等证;冬疮、胃痛(老胃病畏寒怕凉)、慢性腹泻、气虚自汗、冷房病等。

  贴敷时间:

  一九:2015年12月22日——2015年12月30日

  二九:2015年12月31日——2016年01月08日

  三九:2016年01月09日——2016年01月17日

  除此之外,冬至是膏方进补和脐灸、督灸的最佳时机,对于手脚冰凉等阳虚体寒者及慢性虚损性疾病者尤为适宜。

  集团儿一科、针灸推拿科、妇一科、心血管一科、治未病科开展了三九贴活动,欢迎市民参加。

   [编辑: 张维]

相关阅读

海慈 冬至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