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检查 莫盲目恶补

高龄妈妈赶生“二胎”的孕前须知

2015-12-22 10:49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6年元旦,“全面二胎”政策实施,绝大多数的人都有“生二胎”的意愿。但对高龄产妇来说,往往身心都背负着沉重压力,一方面担心自己高龄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另一方面则是生理的病痛,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危机感。所以,完善的孕前咨询和检查很重要。青岛新阳光妇产医院产科首席专家吕秀翠教授指出,高龄妈妈生“二胎”要评估潜在风险,做好备孕工作,以便生下健康宝宝。

  潜在风险要注意

  青岛新阳光妇产医院产科首席专家吕秀翠教授介绍,临床上把年龄35岁以上的产妇归为高龄产妇。35岁以上的女性随着饮食的改变,加上生理代谢较慢,使得体重偏高,较易罹患高血压与糖尿病,而这两种病症同时也会影响到女性的孕期健康。因此,高龄女性在准备怀孕时,医生通常都会建议进行各项慢性病的筛检与测量。以糖尿病为例,若妈妈本身在孕前就是糖尿病患者,因母体内血糖偏高,容易造成宝宝脊椎或心脏方面的畸形。

  此外,吕秀翠教授表示,女性年过30岁之后,卵巢机能会逐步走下坡路。根据研究数据显示,有正常性生活的女性30岁前每月自然受孕的成功机率约为25%,而年过40岁之后成功机率则低于一成,孩子容易宫内发育迟缓和早产,胎儿的畸形率比较高。

  孕前做好检查

  顺利产下健康的宝宝是每位母亲的心愿。吕秀翠教授提醒,高龄产妇在怀孕前最好进行专业生育健康检查,及早获知有碍健康与生育的问题,并通过医疗专业积极处置、转介或遗传咨询服务,掌握自身健康状况,好在充分准备下孕育下一代。

  1、遗传性疾病的确认。所谓遗传性疾病是指遗传因素占主要发病原因的某些疾病,如血友病、蚕豆症、地中海贫血等,通过家遗传疾病咨询,女性将可以更放心地怀孕。

  2、疫苗是否已接种。女性于怀孕前3-6个月应抽血检查体内是否有麻疹、水痘及甲肝、乙肝抗体,如无抗体,建议依医师嘱咐及早接种,有必要的话应于接种后配合短期避孕。

  3、慢性疾病的控制。如罹患高血压、糖尿病、红斑性狼疮、甲状腺机能亢进等慢性疾病,若不积极加以控制,将影响怀孕过程。

  养成良好膳食习惯

  吕秀翠教授认为,高龄准妈妈更要养成良好的膳食习惯,怀孕三个月前要注意补充叶酸,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尽量应吃得杂一些,不要偏食,养成良好的膳食习惯,能确保今后自己和宝宝都健康。“高龄产妇要注意均衡的摄入营养素,多吃一点,容易胖,容易得糖尿病,孩子也容易是巨大儿,所以也不能因为怀胎心切盲目恶补,避免吃含糖分多的食物,最好请专业医生对自身营养状况做评估和监控。”

  吕教授补充,如果计划生二胎的准妈妈之前长期服用避孕药,应在停药后6个月再怀孕;如果长时间服用避孕药或放置节育环,需取环后观察3个月以上,无异常变化时才可受孕。在这段时期,最好采用避孕套避孕。否则,因停服避孕药或取环所致的非常排卵及子宫膜受损时怀孕,胎儿就不能正常发育。

  有两次以上习惯性流产或早产者,应把受孕时间往后推移12个月以上;如果你吸烟的话,最好在戒掉烟酒3-6个月后再怀孕。

  开始有规律的运动

  青岛新阳光妇产医院产科首席专家吕秀翠教授认为,有规律的运动再怀孕,可促进女性体内激素的合理调配;确保受孕时,女性体内激素的平衡,与受精卵的顺利着床,并促进胎儿的发育和加强宝宝身体的灵活程度,避免怀孕早期发生流产;还能明显地减轻分娩时的难度和痛苦。在此,吕教授给大家推荐了几种运动方式:

  1、放松运动

  准妈妈平时可做一些身体练习,比如简单的颈部、肩膀、骨盆和足部运动,这些运动可以缓解紧张,并促进血液循环。

  2、双脚抬高

  高龄准妈妈有空就坐下来抬高双脚,减轻脚步压力,促进血液循环。

  3、蹲姿练习

  如果你必须弯腰,应尽量采取蹲姿,以锻炼腿力,练习分娩姿势。

  4、放慢生活脚步

  运动要量力而行,避免过度引起不适。生活中也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对家务采取比较宽松的标准,按轻重顺序来做。

   [编辑: 张维]

相关阅读

检查 妈妈 二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