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乳腺健康 拥健康美丽人生(图)

《名医话健康》乳腺健康公益讲座完满结束

2015-12-09 11:0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乳腺癌是目前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更是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 据最新资料统计,中国的乳腺癌发病率自90年代以来增长速度是全球的两倍多。 乳腺癌发病趋势如此严峻,让不少女士担忧,自己的乳腺癌风险到底有多高呢?如何降低乳腺癌的发病几率?如何呵护乳腺健康才能避免乳腺肿瘤找上身?有哪些方法可以有效预防乳腺癌的发生?

  



  

  为了普及乳腺健康知识,提高女性健康知识水平,增强自我保健意识,12月6日上午9:30半岛网“名医话健康”栏目特邀拥有40余年乳腺临床诊疗及康复经验的原青岛市立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安郁英教授开展了关于“乳腺健康”的健康公益讲座。

  



  安郁英教授,原青岛市立医院乳腺外科主任,从事乳腺外科工作40余年,曾赴澳大利亚墨尔本进修。对乳腺小叶增生、乳头溢液及乳腺癌的防治与治疗上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岛城乳腺外科享有盛誉。

  现场安教授采用中英文结合的方式,结合各时期女性身体特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乳腺疾病的现状、发病危险因素、相关病理知识、自我检查的正确方法,还通过现场问答的方式帮助女性解决健康疑难问题,让每个网友都能学有所得,不虚此行。

  乳房的自我检查

  



  1.看,面对镜子裸露上身,看乳房是否等高,看皮肤颜色, 看表面是否酒窝样改变或橘皮样改变,看乳头有无内陷,回缩或溢液。

  2.摸,站位或仰位,用中间三个手指指肚轻柔平按乳房,顺序是从乳房外上——外下——内下——内上,注意有无包块,压痛,最后摸两侧腋窝,有无肿大淋巴结肿大,有无副乳。

  3.挤压,双手将一侧乳房由周边向乳头挤压。看乳头有无液体溢出。及胸罩的分泌物。

  乳腺增生症、非典型增生及其与乳腺癌的关系

  



  乳腺增生症是常见的非炎症性非肿瘤性乳腺疾病,是乳腺组织实质成分的细胞在数量上增多,组织形态上发生变异,而产生了乳腺结构紊乱。在临床上表现乳房肿块,及乳房胀痛,病变本质是内分泌失调所致。癌是在非典型增生的基础上发生的,癌的发展可分为正常、增生、非典型增生、原位癌.、浸润癌等五个阶段。

  各个阶段是连续性渐进过程,也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长者可达几年、十几年,所有癌是不可能突然发生,必须有癌前期的过程,这个癌前期的过程就是非典型增生。

  特点:

  1.相互之间无截然界限。

  2.非典型增生—原位癌可长达3—10年,不会突然变成癌。

  3.癌前变是可逆的,可治愈的,但浸润癌是不可逆的,不能变为正常。

  



  通过开展了乳腺疾病健康知识讲座,对普及与掌握乳腺病预防知识,起到了早预防,早治疗的作用。网友们听了今天的讲座后,个个受益匪浅,大家都说,今天的讲座对我们预防和治疗乳腺病有很大帮助,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这样为民利民的公益讲座。

  [编辑: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