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老年人皮肤病变

皮肤癌要早发现、早治疗

2015-11-24 09:40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老年人的脸上、手上往往会有一些黑褐色斑块及丘疹,或是一些不易愈合的小溃疡,一般都想当然的认为:这是老年斑,觉得人老了,脸上长些东西很正常。其实不然,这有可能是“皮肤癌”!许多恶性皮肤肿瘤的初期往往和良性皮肤斑块相似,难以鉴别,患者经常忽视治疗。

  以为是皮疹,竟是皮肤癌!

  76岁的王大爷,左颊(眼睛下方)患皮疹三四年了,从开始的一小点变得有一粒黄豆还大,而且破皮不愈合,虽然这几年陆续外用了好多种药物,但效果一直不明显。近日,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城阳人民医院皮肤科就诊。接诊的皮肤科杨艳医生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考虑是基底细胞癌,建议进行手术切除治疗。经过与王大爷和他家属沟通,并进行了病情评估后,当天下午便在皮肤科门诊手术室进行了皮损扩大切除和近邻皮瓣转移术,并进行病理分析。“病理结果显示确实是基底细胞癌,病灶周围切缘及基底切缘没有见到肿瘤细胞,术后恢复挺好的,对外貌没有很么太大影响。”杨医生说。

  同样,80多岁的焦大娘以为长皮疹,前两天到城阳人民医院就诊,结果病理检查显示是鳞状细胞癌。在与家人商量后,接受了皮肤科手术,杨医生根据额纹设计了双侧推进皮瓣手术,术后瘢痕与额纹平行,对外观没有任何影响。手术后完全恢复。“也就半年前吧,额头差不多是中央的位置长了皮疹,觉着我娘年纪大了不想倒腾,就从药店买了一些治皮疹的药膏抹,没什么效果。最近两个月,它明显大了,就拉着来医院看看。”焦大娘的儿子说道。

  常见的皮肤癌

  皮肤癌在我国发病率不是很高,是白色种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常见的恶性皮肤癌有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黑色素瘤等,具体病因尚不明确,一般与日常曝晒与紫外线照射、接触化学致癌物质、电离辐射、慢性刺激与炎症等有关。

  老年人群更易患皮肤癌

  城阳人民医院皮肤科杨艳医生介绍说,近年来人们的生活环境恶化,皮肤癌在我国的发病几率逐渐增加,各个年龄层都有患者。在皮肤癌的患者中,以老年人居多,主要是因为人到老年,皮肤长期与外界接触,已经发生老化现象以及日积月累的日光照射,容易造成皮肤癌;另一方面,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不比年轻人,身体免疫力逐渐衰退,细胞容易出现异常,进而引发皮肤癌。

  皮肤癌要早发现、早治疗

  杨医生说,皮肤癌在早期不容易被发现,因而容易耽误了治疗,因此要定期对身体进行检查,特别是色素痣或是斑块出现颜色变化,色素或加深或变浅;边缘变化,常参差不齐呈锯齿状改变,为肿瘤向四周蔓延扩展或自行性退变所致;表面变化,变得不光滑,常粗糙而伴有鳞形片状脱屑,时有渗血、渗液,可高出皮面;病灶周围皮肤变化,可出现水肿或丧失原有皮肤光泽或变成白色、灰色;感觉异常,局部发痒、灼痛或压痛等症状的时候,就一定要要到正规医院就诊,早发现,早治疗。

  另外,预防皮肤癌,做好防护措施很重要,特别是防晒尤为重要,像白天在户外走动,应戴帽子、穿长袖衣服等遮挡紫外线;把裸露在外的皮肤涂上防晒霜等。

   [编辑: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