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锻炼 老人累犯心衰

——专家提醒秋季老人谨防心脑血管疾病

2015-10-22 10:47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两天岛城转入了凉风习习秋季,特别是早晨晚上气温变化非常大,多变的天气会给人的身体带来一些变化和不利的影响,据海慈医疗集团急诊内科、心血管内科医生介绍:昨天病房一天就收治了7名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发作的病人,年龄都在60、70岁年龄左右的老人,还有一些老人受凉诱发了诱发肺炎、肺部感染等疾病住进了医院。

  家住台东的63岁的孙先生有高血压病史10余年,平时他按照医生的嘱托按时服用降压药物,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好习惯就是每天都要到附近的公园去跑跑步,健身一个小时左右,昨天晚上像往常一样7点多钟来到公园健身,虽然身体有些不适,孙先生还是坚持着跑了半个小时,回家后孙先生感到非常疲乏就早早地躺下了,半夜时分,出现了面色发紫,胸口发闷,呼吸费力,全身无力的症状,赶紧向身边的老伴求救,孙先生的老伴赶紧拨打120将孙先生送至附近的海慈医院急诊室抢救,经过心电图检查,老人由于过于劳累加上受凉的因素诱发了心衰,心脏供血不足,给予吸氧、静脉输液等药物治疗,医生将其收入病房进一步观察治疗。

  海慈医院急诊科宋永欣主任,提醒市民特别是老年朋友,深秋时节天气变化大,对人体会产生一些影响,特别是一些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由于身体调节能力差,如果在生活中不注意保健和调节,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或引起旧病复发。专家提醒市民:平时生活中应养成低盐饮食的良好生活习惯,秋季气候干燥应该多饮水,保持体内充足的水分,降低血液粘稠度,饮食宜清淡,多吃一些防秋燥的新鲜蔬菜水果,如黑芝麻、核桃、百合、莲子、山药等滋润的食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户外活动强度应适宜,避开风雨等恶劣天气外出。生活中要保持心情舒畅,良好的心理状态也预防疾病的良方。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病史的老人应定期到医院检查身体,根据医生的医嘱按时服药,如感到胸闷、头晕、恶心等异常身体变化,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外出时携带心脏急救药物。

   [编辑: 张维]

相关阅读

海慈医疗 锻炼 秋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