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成专家”,更亟待“整形”的是啥?

2015-09-15 10: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天成为微整形专家,靠谱吗?宣称不用动手术,只需要打几针就可以让自己“颜值爆表”的微整形,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记者跟拍暗访,揭开微整形培训机构暴利敛财黑幕:所谓实操课,即学员两两成组互相打针;不菲学费换来的“资格证书”是假证;招揽生意全靠忽悠;谎称专家的讲师向学员售卖严禁私下流通的肉毒素、玻尿酸等。

  任何行业,要想成为专家,都要经历多年的历练,并在行业中有所积累和建树。5天变“专家”,当然是天方夜谭。然而,微整形行业中的各路“专家”,极有可能就是这样“炼成”的。如此出炉的“微整形专家”,最终以微整形患者极高的死亡风险为代价,也就并不意外了。

  而面对“5天成专家”的整形乱象,除了行业暴利的驱使之外,监管的缺位甚至形同虚设,也亟待反思。随着美容整形业的发展,早已不仅仅是用一些风险较小的外用药品,各种医疗注射甚至外科手术等新手段也层出不穷。令人遗憾的是,美容整形业的手段医疗化了,监管却并没有医疗化,一些整形“专家”正是在这样的监管空隙中胡作非为,不仅整形从业人员并不具备相关的资质,甚至连最基本的职业认证与正规培训都没有。如此行业监管缺位,注定乱象频发。

  既然整形业已完全具备了医疗的性质,那么诸如注射与手术类的美容手段是否经过了医学上的充分论证和完备的临床试验呢?既然是采用注射、手术等医疗手段,注射用药、手术疗效就应当经过严格的医学检验与临床试验才能最终面向消费者,此乃医疗界的基本准则,而具备了医疗特性的整形行业也理当遵守这一基本法条。整形业不应脱离于医疗监管,只有将整形用药和整形手术的安全性、风险度、后遗症等问题纳入医学的范畴进行科学谨慎的研究之后,要命的“整形”才不会荒唐上演。

  相关新闻详见本报今日A29版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整形 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