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时节 注意防病切勿受凉

2015-09-07 14:22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近在海慈医疗集团急诊科、肺病科、小儿科等科室了解到,每天接诊的感冒患者不少,大约占门诊量的2\3左右,25岁的王女士由于最近比较疲劳,加上有些受凉出现了感冒、发烧、咽痛等症状,来到海慈医疗集团急诊科进行治疗,医生给予应用退热、消炎的药物输液治疗,症状较前好转。据急诊科宋永欣主任介绍,由于早晚温差大等原因,不少市民疏于防范受凉诱发了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有的市民特别是年轻人还延续夜晚开窗睡觉等习惯,也是诱发感冒的一些原因,他提醒市民,季节交替,也是哮喘、过敏性鼻炎的多发季节,特别是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要做好自身防护,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注意多饮水防秋燥防范疾病的发生。

  每年的阳历9月7日至9日为白露。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的戴淑青主任提醒市民,应做好秋季的养生保健,适度进补,调理好身体状态,安然度秋。

  农历言:“斗指癸为白露,阴气渐重,凌而为露,故名白露。”其气候特征为暑气渐消,白天气温适宜,夜间气温较低。

  白露实际上是天气转凉的象征,是个典型的秋天节气,白露节气已是真正的凉爽季节的开始。从这一天起,空气中的水气每到夜晚常在树木花草上凝结成白色的露珠,鸟类也开始做过冬准备,《礼记·月令》篇载有“盲风至,鸿雁来,玄鸟归,群鸟养羞。”。此节气养生应注意以下几点:

  1、精神调养 

  白露时节,秋气肃杀,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易使人情绪波动。故秋季养生要调摄精神,保持神志安宁而平和,精神内守而愉悦,以减缓秋季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

  2、起居调养

  白露是一个表征天气转凉的节气,昼夜温差较大,若遇阴天下雨则气温下降更为明显。因此,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白昼不能袒胸露背,夜卧更不可贪凉,以防受寒阳气受损而生病变,古谚曰“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正是这个道理。此节气间宜早睡早起,保证睡眠充足,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劳、房劳伤肾。

  3、运动调养

  白露后,运动量及运动强度可适当加大,可选择慢跑、打太极拳、体操、打篮球、羽毛球等,但应以汗出而不疲倦为度,这样有助于机体内气血调畅。

  4、药膳调养

  药膳是最简单也是最实用的方法,在家里买些简单的食材就可以做出美味的而富有营养的食物,如莲子百合煲、柚子鸡、银杏鸡丁、香酥山药等。

  5、预防秋燥

  白露过后,雨水逐渐减少,且自然界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秋风劲急,气候干燥。“秋燥”伤人,容易耗人津液而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因此为预防秋燥,可适当地多服一些富含维生素要的食品,也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人参、沙参、西洋参、玉竹、麦冬、百合、杏仁、川贝、雪梨煲汤,猪肺以形补形润肺,猪红清洗气道洗肺,对缓解秋燥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  

  6、呼吸系统疾病预防

  白露节气中早晚温差变大,且美味的海鲜要逐渐上市,因此要避免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气管病的发生。特别是对于那些因体质过敏而引发的上述疾病,在饮食调节上更要慎重。凡是因过敏引发的支气管哮喘的病人,平时应少吃或不吃鱼虾海腥、生冷炙烩腌菜、辛辣酸咸甘肥的食物,最常见的有带鱼、螃蟹、虾类,韭菜花、黄花、胡椒等,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药膳

  莲子百合煲

  [配方] 莲子、百合各30克,精瘦肉200克。

  [做法] 莲子、百合清水浸泡30分钟,精瘦肉洗静,置于凉水锅中烧开(用水焯一下)捞 出。锅内重新放入清水,将莲子、百合、精瘦肉一同入锅,加水煲熟(可适当放些精盐、味 精调味)。

  [功效] 清润肺燥,止咳消炎。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

  柚子鸡:

  [配料] 柚子一个,公鸡一只,精盐适量。

  [做法] 公鸡去毛、内脏洗静,柚子去皮留肉。将柚子放入鸡腹内,再放入气锅中,上锅 蒸熟,出锅时加入精盐调味即可。

  [功效] 补肺益气,化痰止咳。

  银杏鸡丁:

  [配料] 银杏(白果)100克,无骨嫩鸡肉250克,蛋清2个,高汤、白砂糖、绍酒、淀粉、 味精、香油、食盐、油、葱各适量。

  [做法] 白果去壳,在油锅内煸炒至六成熟,捞出剥去薄衣待用。鸡肉切成1厘米见方的 小丁,放在碗内加入蛋清、食盐、淀粉搅拌均匀。炒锅烧热放油(量要多些),待油烧至六 成熟时,将鸡丁下锅用勺划散,放入白果继续翻炒,至熟后连油一同倒入漏勺内沥去油。再 在锅内倒入少量油,将葱段煸炒,随即烹入绍酒、高汤、食盐、味精,把加工过的白果鸡丁 倒入锅内翻炒,用湿淀粉勾薄芡,出锅前淋入香油,搅拌均匀起锅装盘即成。

  [功效] 补气养血,平喘止带。本方可作为老年性慢性气管炎、肺心病、肺气肿及妇女带 下证患者之膳食。

  香酥山药:

  [配方] 鲜山药500克,白糖125克,豆粉100克,植物油750克(实耗150克),醋、味精、 淀粉、香油各适量。

  [做法] 山药洗静,上锅蒸熟,取出后去皮,切1寸长段,再一剖两片,用刀拍扁。锅烧 热倒入植物油,等油烧至七成热时,投入山药,炸至发黄时捞出待用。另烧热锅,放入炸好 的山药,加糖和水两勺,文火烧5、6分钟后,即转武火,加醋、味精,淀粉勾芡,淋上香油 起锅装盘即成。

  [功效] 健脾胃,补肺肾。对于脾虚食少,肺虚咳嗽、气喘者更为适合。

  白露保健法 

  寒露起,足部保暖当重视

  寒露防寒,搓搓大椎就解决

  弹弹手指,减少心、脑血管疾病

  寒露属长夏,当养脾胃

  调整起居,保持体内阴阳平衡


   [编辑: 张维]

相关阅读

海慈医疗 急诊 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