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蔬菜水果 其实我跟你不熟

2015-06-10 10:55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蔬菜水果的营养是怎么流失的,才能知道如何更好地保留这些营养成分。保存或者处理不当,都会导致蔬菜水果中的营养成分流失哦。

  将蔬菜水果暴露在空气中,或者直接放在光线下,浸在水中,都容易导致营养成分的流失。在中等温度下,短时间的烹饪则有利于保留蔬菜水果中的营养成分。有时候,你改变一下准备食物的方法,会大大利于食物被人体吸收。

  如何选择蔬菜水果?首先你要选择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新鲜水果长什么样?没有斑点,没有“软肋”,体型紧致,颜色鲜艳,那些“歪瓜裂枣”就不要到碗里来了。还有,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必须减少“曝光”,空气、光线和水都在拒绝之列。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保留蔬菜水果中的营养成分。

  

第二 买时令蔬菜水果也是明智之举。如果你买的是漂洋过海的过季食品,那些营养成分在运输途中估计也丢失的差不多了。如果你附近有农贸市场,你就赚了。通常,农贸市场里的水果和蔬菜都比较新鲜,很多都是当地产的,营养流失就会比较少。

  如果没有新鲜的水果和蔬菜,那么你也考虑冷冻水果和蔬菜,通常营养成分流失也不会太大,在某些情况下,冷冻食品所含的营养成分可能还会高过新鲜食品。冷冻的蔬菜水果通常都在最成熟的时候被采摘,也就是营养成分最多的时候,然后它们会很快被送去进行处理,从而最大程度地锁住营养成分。

  如何处理蔬菜水果?准备水果或者蔬菜的时候,轻轻水洗一下,不要浸泡。

  削皮?No!水果和蔬菜的皮里面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比如苹果,土豆,胡萝卜和黄瓜就根本不用削皮,即使是茄子和猕猴桃,也是可以带皮吃的。把柑橘类水果的皮磨碎,放在色拉和烹饪好的蔬菜里,不仅香气扑鼻,而且可以额外获得健康的抗氧化剂,一举两得。橘子皮内白色橘络(橘瓤上的网状经络)也不要剥掉,橘络里面可都是满满的水溶性纤维呢。

  切菜也有讲究。西兰花茎部的维生素C和钙大大高于花部位的含量,芦笋茎上的营养成分也高于芦笋顶部,菠萝硬硬的中部所含的有助于消化的菠萝蛋白酶成分其实是最高的。 在食物切配和烹饪的过程中,如果只是稍加处理,稍微烹饪一下的话,那么食物中的某些营养元素,特别是类胡萝卜素这类的抗氧化剂,就能得到更好的保留。像番茄所含的番茄红素(红色番茄色素的主要成分)这类类胡萝卜素,熟番茄里面的番茄红素就比生的容易被人体吸收。切碎的菠菜里面所含的叶黄素(类胡萝卜素家庭一员,是菠菜和猕猴桃等黄色及绿色食物的色素主要组成部分)就比整颗的菠菜容易吸收。类胡萝卜素搭配极少量脂肪,其中的营养元素会更容易被人体吸收,所以建议在菠菜色拉中可以加入几片牛油果,番茄色拉中加入几滴橄榄油。 如何烹饪蔬菜水果?烹饪蔬菜(或者水果)的时候,保留营养成分的绝招就是少放水,比如蒸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蒸的过程中,蔬菜不会直接放在水里,从而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食物中珍贵的水溶性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尽管微波炉已被误解多年, 但其实用微波炉基本不用加水,也不会破坏食物的营养成分。不管你用哪种办法,反正记住一条——少用水!当然,这两招还有一个共同的优点,烹饪时间短,营养保留多。

  讲到这里,你一定已经想到翻炒蔬菜也是一种很好的锁住营养的方法。

  为你的蔬菜搭配合适的调味品也是增加营养的好办法,因为植物食品中所含的数千种不同的抗氧化剂会一起开动来保护你的健康。所以,西兰花里可以加大蒜,青豆里面可以加点柠檬皮,胡萝卜里可以加香菜,不仅提升口味,还可以额外摄入更多的营养元素。

  康宝莱营养学院及营养咨询委员会成员苏珊•鲍尔曼博士:减重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

  长按下方二维码扫描添加“苏珊健康讲堂”或搜索微信号:dr_susan_bowerman 每周二、五与你相约

  



  

相关阅读

康宝莱 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