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慈中医儿科专家:小儿夏季养生应注意什么

2015-06-01 10:0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小满节气之后,气温开始攀升,虽然岛城的气温还在20度徘徊,夏季即将拉开帷幕,市民如何做好夏季养生防病于未然,海慈医疗集团中医儿科的葛湄菲主任为儿童及家长支招。

  葛湄菲主任介绍,最小儿夏季最常见的疾病是胃肠道疾病、呼吸道疾病、皮肤疾病及中暑等疾病。近日在海慈医疗集团中医儿科门诊了解到近日接诊的胃肠道、呼吸道疾病的患儿占了门诊的一大半以上。5岁的男童宝宝身体一直比较弱,一有风吹草动,宝宝立马就给点颜色看看,经常发烧、感冒咳嗽,这两天宝宝出现了腹痛、流涕的症状,来中医儿科检查后诊断为胃肠型感冒,给予应用中西医结合疗法及推拿外治法治疗,宝宝的症状较前明显减轻。

  中医儿科专家介绍,随着夏季的到来,儿童的保健显得尤为重要,小儿的衣食住行都有很多讲究,首先小儿应该穿柔软、宽松、透气、散热和吸汗性较强纯棉织品,尽量不要穿着紧身或束腰的衣裤,炎热的夏季小儿要勤换衣服、勤洗澡,温水洗澡不仅能洗掉汗水、污垢,使皮肤清爽,消暑防病。夏季小儿的饮食宜清淡,小儿相对出汗多,水分丢失的多,因此应多补充水分,不要渴了才喝水,少喝饮料多喝水,而且饮食要定量定时,调配合理,注意营养均衡,保护脾胃,不要过食的冷饮,同时还要讲究饮食卫生,注意防病入口。天气一热,室内空气的流通是非常重要的,有的地方开启了空调,但是专家提醒空调的温度26℃~28℃最为适宜,电风扇不要对着宝宝吹,预防着凉诱发面瘫、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炎热的夏季小儿应保持充足的睡眠,主要是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不要过度贪凉,阴雨天或气温低时要及时添衣,平时多食用山药、薏米、绿豆熬粥,中医儿科专家葛湄菲主任介绍经常给孩子摩腹、推脊等保健预防疾病的发生。

  

相关阅读

夏季 小儿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