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时节 重在“养心”(图)

2015-05-07 18:5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天是立夏节气,代表天气转暖温度升高,炎热的夏季即将到来,海慈医疗集团中医心内科专家提醒人们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重点关注心脏,学会养“心”。对于有心脑血管病的患者来说,炎夏季节应注意养心。据统计,我国心血管病现患病人数为2.9亿,每年约有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平均每10秒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居各种疾病之首,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虽然年龄、家族遗传病史等危险因素难以改变,但在日常生活中学会自我管理,建立良好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心脏病防治,至关重要。海慈医疗集团中医心内科李洁主任医师向市民朋友及心脏病患者介绍了夏季护心养心之道。

  李洁主任介绍,在饮食中要少油腻,多果蔬。少食煎炸食物及含高胆固醇食物的虾、肝、蛋黄等。提倡每周至少吃2次鱼,防止冠心病。坚持每天进食一定数量的瓜果及新鲜蔬菜,适当多食杏仁等坚果,可防治心律紊乱,养护心肌,少发生冠心病及心源性猝死等。忌饱食,控盐量。三餐进食过饱,胃壁扩张,会使肺内压力升高,导致心脏缺血,容易诱发致使性的心肌梗死。严格控制食盐的用量,每日摄盐量限于6克以内,少食盐腌制食品。低盐饮食,有助于防治高血压。

  同时戒抽烟,限饮酒。还要常运动,控体重。经常进行适当的运动,有利于增强心脏功能,促进身体正常的代谢,尤其对促进脂肪代谢,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有重要作用。但也要避免过于剧烈的活动,活动量应逐步增加。控制体重对心脏也有积极意义,资料显示,体重增加10%,胆固醇平均增加18.5,冠心病危险增加38%;体重增加20%,冠心病危险增加86%。

  心脏病患者应避拥挤,远噪音。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地方去。无论是病毒性心肌炎、扩张型心肌病,还是冠心病、风心病,都与病毒感染有关,即便是心力衰竭也常常由于上呼吸道感染而引起急性加重。同时注意改善生活环境,远离噪音,防止各种污染。

  心情愉快对心脏的养生特别重要,她提醒市民应调节情志,保证良好的睡眠。良好又充裕的睡眠,可使呼吸及心跳趋缓,心肌对血氧需求减少,是心脏的自我保护措施。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脑子里一定要多些防范意识,应急动作、大笑、情绪激动、突然降温等,都有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引发意外事件。因此,凡事都要“慢半拍”,无论工作、娱乐,都要量力而行。外出前检查一下急救药物是否随身携带等。同时定期到时医院体检,及时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

  海慈医疗集团西医心血管内科崔国方主任提醒有冠心病等慢性病的老年患者,因而应首先控制好血压、血糖及血脂,尤其是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治疗。一般讲血压应在140/90mmHg以下,空腹血糖在6mmol/L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在7.8mmol/L以下,老年朋友的血糖水平可适当放宽。如果原来有心绞痛或心肌梗死,近期胸痛、胸闷或气短加重,或用药效果差,则应看专科医师。绝大多数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发生心梗之前1-2周均有前驱症状或先兆,如果能及时识别尽早治疗,则急性心梗有可能避免。这些先兆症状有疲乏无力、气短、胸闷或者有低热伴轻咳等上感症状,或有腹部不适、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心肌梗死的表现比较复杂,其典型表现是伴有濒死感的剧烈胸痛、胸闷及气憋、气短,可伴咽喉部紧缩感,也可向左肩背部放射,可有恶心、呕吐及腹泻,因而有可能误诊为上感、急性咽炎或胃炎等。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或速效救心丸,如1-3分钟内症状有所缓解,则强烈提示这些可能就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前驱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如果出现伴有濒死感的剧烈胸痛、胸闷则更加肯定,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系统,同时进行自救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或速效救心丸,如无效可3-5分钟后再重复1-2次。有胸痛应立即拨打120到专业医院进行治疗。 通讯员  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