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足没足弓俩脚踝骨折 一颗"螺丝钉"治好了

2015-05-06 09:3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手术在青尚属首次,8岁前可自查扁平足

  18岁的小陈酷爱运动,最近一个月,他原本好端端的双脚却出现了状况,在401医院检查出双踝骨折 。原来,小陈天生扁平足,长期失去足弓的缓冲,对脚踝的损害极大。4月27日,医生采取微创手段,用一颗小小的“螺丝钉”,让患者有了缓冲力。据悉,这在青岛地区尚属首次。专家提醒 ,孩子在8岁前,就应该湿脚踩地,以此鉴别是不是扁平足。

  小伙好端端俩脚踝骨折

  5月5日,在401医院的骨科病房里,术后一周的小陈正安心静养,他的脚略微肿着,还没拆线。预计再过3天,他就可以拆线出院了。据介绍,小陈今年18岁,平时酷爱运动。而且他很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不受伤,所以几乎很少磕到碰到。可是一个月前,小陈的右踝关节开始毫无征兆地疼痛。没过多久,不仅右踝不适感加重,左踝也开始跟着添乱,症状跟右踝类似。

  4月20日下午,忍无可忍的小陈来到401医院。查体显示,小陈右侧足弓塌陷,右侧跟骨外翻,左右脚踝有不同程度的骨折表现。医生告诉他是一名典型的扁平足患者,手术刻不容缓!

  “好端端咋就骨折了呢?还这么严重!当时我简直无法接受。”小陈苦恼地说,从小他就发现自己的脚掌跟其他人的不太一样,人家都是脚心有个坑,走路很轻松。而他却不同,走路总是全部脚掌着地,时间长了会很累。但他并不认为这是病,总以为自己太胖,脚也跟着胖,等瘦下来就好了。一直长到18岁,自己的脚还是这样,但之前一直无大碍,可谁知因此骨折了。

  一颗“螺丝钉”治好了

  据介绍,在我国,很多人都存在着扁平足现象,特别是12岁~30岁的人群。青春期是扁平足的高发期,此时青少年的身高、体重都在快速增长,但是肌肉尤其是足部小肌肉的发育常常要滞后1~2年,因此足弓负荷力的增加和身体的增长往往有一段不相适应的阶段。这时如果负荷过重或站立时间过长,体重和维持足弓的肌肉力量间就会失去平衡,会导致足弓塌陷。扁平足除了与遗传、长时间站立、跑跳有关外,还与穿的鞋子有关,尤其是运动鞋。

  “考虑到患者的情况比较严重,必须尽快手术。”401医院骨二科副主任医师尹海磊告诉记者,4月27日,他和医生黄睿联合为患者实施了微创手术,只在患者的右脚上开了一条2cm左右的口子,然后在脚里面放上一个2cm左右的距下关节制动器即可,这个制动器是钛合金的,可以终生不取。据悉,401医院的这次微创平足矫正术,在青岛地区尚属首次。

  “在以往,类似的患者需要截骨。”专家透露,截骨手术通俗讲就是,将脚骨打断、弄弯,成一个弧形后再缝合、恢复。手术时间长,风险大,患者自己也遭罪。而小“螺丝钉”却避开了传统手术的缺陷,切口小,风险低。

   8岁前湿脚踩地自查扁平足

  尹海磊告诉记者,扁平足分轻重中三种类型,轻度的可用足垫矫正,中度的可使用微创治疗,等发展到僵硬性扁平足就要截骨了。而且僵硬性扁平足危害极大,患者不仅不能正常行走,还对双脚本身造成不可逆的损坏。

  专家说 ,人的足弓在8岁左右就形成了。家长可以在孩子8岁前,采取弄湿双脚,踩在干地上,看脚印的方法来判断孩子是否是扁平足。正常人的脚印脚心处都空缺一块,如果脚印是整个脚掌,则说明孩子是扁平足。早发现早治疗。因为没有足弓的话,短时间内损坏双脚,后来损坏双腿,甚至是腰部。8到14岁是微创手术的黄金时间。

  “造成孩子扁平足的原因除了先天性因素外,还有一些后天因素,譬如长期穿着后跟柔软及缺乏足弓承托的鞋会使扁平足等足部问题恶化,因此,父母们在为孩子挑选鞋子时要特别注意选择有坚硬后跟杯及有足弓承托的鞋及鞋垫。”专家表示,如能在十四五岁前,以简单的运动方法矫正错误习惯及穿合适的鞋子均能有效改善有关情况。四至十岁是控制及改善扁平足的最好时期,因这时期的小朋友骨骼尚未发育成熟。若属于遗传性的扁平足,即使改善可能性较低,仍要及早避免因扁平足带来的不良影响。

  改善及预防扁平足的另一个方法就是多做足部运动。小朋友缺乏运动是造成扁平足的另一主因,针对性的足部运动,能强化肌肉以及肋膜的发育,同时锻炼足弓承托力,减低足弓下陷的机会。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鑫鑫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骨折 扁平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