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乳腺癌"美丽谎言"

2015-04-19 15:16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谎言1:我年年查体,不需参加专业筛查

  临床上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有些女性每年都参加健康查体,有的甚至每年两次,但直到乳癌的中晚期才到医院专门科室就诊,很多人因此错过了治疗时机而失去宝贵的生命。

  谎言2:我家人没有得乳腺癌,我不需参加专业筛查

  家族遗传因素是乳腺癌患者患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发病几率比其他人高出四倍。但没有家族病史,并不等于你就不属于高危人群,因此定期乳腺检查是万万不能错过的。

  谎言3:其他乳腺疾病从没来找过我的麻烦,乳腺癌当然也不会亲近我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患病也有发展的趋势。以前没得过其他乳腺疾病,不等于你以后也不得,这里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如果你属于乳腺癌易患或高危人群,一定要定期进行专业的乳腺检查。

  谎言4:我很年轻,还没到得乳腺癌的年龄

  我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发病年龄比欧美提前10-15年,近几年,患病年龄明显提前,由中老年妇女向青年女性扩展,35岁以下的乳癌患者约占10%,我国最年轻的乳癌患者只有8岁。

  乳腺癌的主要症状:

  1、肿块

  为95%乳腺癌病人的乎发症状。大多单发,少见多发,形态偏于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质地一般较硬、境界不清。个别如髓样癌质地较软,境界较清。多发于外上象限,肿块增大较快,早期可有活动度。

  2、皮肤改变

  常见为浅表静脉怒张,酒窝征和桔皮样皮肤。炎性乳癌病人胸部皮肤可大片颜色变暗,呈硬结、增厚,杂以癌性斑块和溃疡呈铠甲状胸壁。晚期乳癌可向浅表溃破,形成溃疡或菜花状新生物。

  3、乳头乳晕改变

  乳房中央区乳腺癌,大导管受侵犯可致乳头扁平、凹陷、回缩,甚至乳头陷入晕下,导致乳晕变形。Paget氏病可出现乳头、乳晕皮肤湿疹样改变。

  4、乳头溢液

  乳腺癌伴溢液占乳癌总数的1.3-7%,且多见于管内癌、乳头状癌。血性溢液多见,次为浆液性、浆血性、水样等也有。以溢液为唯一症状乳癌,极少见,且大多为早期管内癌、乳头状癌,溢液乳腺癌多数先发现肿块后伴有溢液。

  5、疼痛

  早期出现的为无痛性肿块。乳癌合并囊性增生病时,可有胀痛、钝痛。晚期乳癌疼痛常提示肿瘤直接侵犯神经。

  6、腋淋巴结肿大

  作为乳腺癌首发症状少见(除非隐匿型乳腺癌)。大多提示乳腺癌病程进展,需排除上肢、肩背、胸部其他恶性肿瘤转移所致。

  粉红4月,青岛乳腺病医院发起“关爱女人 关注健康——妇科专项活动”:

  305元的妇科检查大礼包,4月期间仅需128元。

  活动日期:4月1日——31日


  预约电话:0532-85846666

  医院地址:市南区徐州路133号(徐州路与宁夏路路口往南100米)

  乘车线路:11、33、223、226、227、301、308、319环线等,在二轻新村站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