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的常见误区 手术加化疗不能根治乳腺癌

2015-03-20 11:00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乳腺癌是众多女性并不陌生的一个词,也是每年很多女性都会前往医疗机构筛查的一个疾病,乳腺癌的发生年龄广泛,几乎从10几岁到80几岁的女性都有可能罹患此病,而该病症的发生机率和人群之广泛是医学界为之惊叹的,正因如此,乳腺癌成为全世界女性所关注的焦点,预防、保健、治疗等话题备受关注。

  其实乳腺并不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原位乳腺癌并不致命,且乳腺癌早期治愈率很高,一般以切除癌症部位和化疗为主,但为何该病症致死率和复发率还如此居高不下呢?据研究统计,绝大部分的乳腺癌患者的致死原因是由于发现太晚,癌细胞扩散已经无法通过手术治疗,而化疗的治愈率又并非100%。目前卫生部逐年加大乳腺癌常识宣传,许多女性逐渐意识到乳腺癌的可怕,纷纷参与到乳腺癌防治队伍当中来,这使得乳腺癌的致死率有所减少,但依然有许多女性忽视乳腺健康,对乳腺疾病不予以重视导致悔恨终生。

  近年来很多生育后的女性以为只要正常哺乳过就是乳腺癌的克星,其实乳腺癌的发病机制与是否哺乳没有直接关系,有过哺乳史的女性可以有效减少许多乳腺疾病的发生,但对于乳腺癌的发生没有任何关联,因此育后女性也应该参与到乳腺疾病防治当中,切忌听信民间谣传。

  【手术+化疗≠根治乳腺癌】

  很多患者认为癌症病灶切除后可安享一生,其实这种想法是十分愚昧的,任何癌症都有复发的可能,潜在癌细胞可能在治疗中隐藏数年甚至数十年后才发作,因此,手术+化疗+定期筛查=健康人生!

  【乳腺增生≠乳腺癌】

  女性都知道在经期前后乳房会有包块出现,也有许多女性明白,乳腺增生分为病理性和生理型,一般来说乳腺增生毋须治疗,但很多女性不知道少数严重的乳腺增生是不仅需要药物治疗,还可能需要手术治疗,由于乳腺增生的普遍性,很多女性并没有把乳腺增生与乳腺癌相互连接,其实乳腺增生约有10%可能转变为乳腺癌,这主要是由于女性对乳腺增生的忽视导致,乳腺疾病无论大小,及时就医是关键。

  【乳腺钙化≠乳腺癌】

  乳腺增生钙化、结节其实已经算是是乳腺癌的前兆了,只是转化为癌症的机率较小而已,但即便如此多数女性还把这两种情况停留在简单的乳腺增生上,这其实是相当危险的,因为既然有可能发生癌变,就必须及时采取措施,切莫真的等到癌变了才开始进行治疗,那可能已经为时已晚。

  其实乳腺癌的症状是十分明显的,只要平日多注意自身乳房变化,配以每年定期乳腺检查,乳腺癌是完全可以防治的,特别是那些早期乳腺疾病患者,完全可以在乳房触摸到明确的肿块,如常有局部不适感,就应立即引起重视,此外,早期乳腺癌患者可触及蚕豆大小的肿块,有的患者有疼痛感,有的没有,再者,乳腺癌中、晚期最明显的特征是乳房外形改变,乳房可见肿块处皮肤隆起,有的局部皮肤呈橘皮状,甚至水肿、变色、湿疹样改变等。 少数患者会出现乳房皮肤有轻度的凹陷,乳头糜烂、乳头不对称,或乳房的皮肤有增厚变粗、毛孔增大现象,如果您有上述乳房病变特征应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诊疗时机,目前很多正规的医疗机构都开展了免费乳腺疾病普查、知识讲座等,如果您有乳腺癌家族史或者乳腺疾病病史应多关注此列信息,参与检查以及普及疾病常识。

  特别提醒,如果您的家庭成员有罹患乳腺癌的,建议您多关注自己的乳腺健康,因为乳腺癌有一定的遗传性。

  健康热线:0532-85846666

  医院地址:市南区徐州路133号(徐州路与宁夏路路口往南100米)

  乘车线路:11、33、223、226、227、301、308、319环线等,在二轻新村站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