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老人回家和孩子过个年

2015-02-25 09: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老人年龄增大子女们越来越珍惜和老人在一起的机会逢年过节都想接回家让他们感受子孙满堂的喜悦家庭的温暖——孙云香

  半岛都市报2月24日讯(记者 朱薪雨 实习生 孙东) 每逢佳节倍思亲,不少住在养老院的老人,却因为种种原因除夕夜不能和子女团圆守岁。2月24日,记者探访多家养老院,发现相较于往年,今年回家过节的老人多了。专家表示,有些老人嘴上说“不想回家过年”,心里却并非这样想,子女应该多体谅老人,别让热闹的年冷了老人的心。

  “每年春节之前我们都会做好统计,看看有多少老人会留下来过年,相应地准备年夜饭。”恒星老年公寓的孙云香主任说,养老院有320余位老人,往年春节有八成左右不回家,但今年在养老院过除夕的“留守老人”仅有180多位,“今年回家过年的老人增多了。”福彩四方老年公寓副院长袁卫国说,老年公寓里能自理的老人约有200名,回家过年的有近80名,也多于往年。

  “我作为护理人员感受很明显,随着老人年龄增大,子女们也越来越珍惜和老人在一起的机会,逢年过节都想把老人接回家,多陪陪他们,让他们感受子孙满堂的喜悦、家庭的温暖。”孙云香说,特别是“常回家看看”纳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以后,更多的子女开始重视和老人的相处,除了物质方面的满足,有机会都想多陪陪老人,带给他们一些心灵慰藉。

  “孩子一直在外地,年前时间紧,一大家子无法团圆,年后他们能回来看我,我也很开心。”78岁的滕书琰老人说,大儿子在青岛,大女儿在北京工作,小女儿定居加拿大,一大家子想聚齐很不容易。子女都不在家,老伴儿已经去世多年,滕老人的家成了个“空壳”,因此她平时很少回家。今年是她在恒星老年公寓度过的第三个春节了,“不仅因为孩子们在外地赶不回来,也因为我喜欢在这和大家一起热热闹闹过大年。”

  但记者了解到,由于失能老人需要专业照顾,他们多数还是留在养老院过年。“不是他们不想回家,而是回不去。”福寿星养老连锁护理院院长马岩洁告诉记者,该护理院设有三个分院,总共收住失能、半失能老人约300名,仅有约30人回家过年。“他们有的瘫痪,必须卧床,行动都很困难;还有的大小便失禁,不是专业护理员确实不太好照顾。”为了照顾这些“留守老人”,岛城养老院都会组织联欢活动、做丰盛团圆大餐陪老人一起过年。

  “我们还准备了单间,养老院的厨师做菜,让子女来养老院陪老人过节吃团圆饭。”袁卫国说,今年福彩四方老年公寓推出了“年夜饭套餐”,邀请子女到养老院和父母过节。90岁的滕老太一家就选择了这样一种方式过节,一家七八口人欢聚一堂,既圆了团圆梦,又省去很多麻烦。

  “过年在很多老人心里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意味着全家团圆、蕴含着传统风俗习惯。但他们就是嘴硬,明明心里想回家过年,但又怕给子女添麻烦,所以嘴上不说。”青岛市养老专家、养老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因此子女听到父母说“我不想回家过年”时,应该好好琢磨,分析一下原因,别急着答应老人,莫让他们的心觉得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养老院 留守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