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鞋袜要干爽 小心皮肤病缠上你

2014-09-30 10:43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岛城接连几场秋雨后,气温较前下降了接近10度,许多市民还穿者夏天的衣裳,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市民张女士,从家中箱底拿出了秋装穿上后,身上起了一些疙瘩,像米粒状,瘙痒难忍,来到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科就诊,接诊的专家诊断张女士患上了过敏性皮肤疾病,医生给予应用外用止痒药物治疗。

  田先生有足癣,这两天发现自己的小腿怎么也红肿起来,赶紧来到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就诊。原来35岁的田先生一直患有脚气,每年的夏天比较严重,小田一直也没有积极治疗,这两天天气降温,小田就把秋季穿的鞋子拿出来了,鞋子也没有进行清洗和曝晒就穿在了脚上,昨天,他发现自己的小腿红肿,今天早上红肿现象加重,脚也肿的连鞋子也穿不下去了,疼得不敢走路,赶紧来到海慈医疗集团急诊外科就诊,经过检查确诊田先生患得是丹毒,医生立即给予消炎及清热解毒药物输液治疗,由于病情较为严重,收入血管外科进一步治疗。

  据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姜桂喜主任介绍:田先生患的这种丹毒疾病,与脚部有真菌感染(俗称脚气)没有治疗等因素有关系,足部皮肤不完整,极易感染病毒、细菌,炎症逆行感染侵袭淋巴管发炎,导致皮肤红肿、疼痛,丹毒皮疹好发于小腿和面部,也可发生于其他部位。发病急骤,常伴有发热,疲倦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红肿皮肤表面紧张发亮,与正常皮肤界限清楚,常迅速向四周扩展。严重者红斑表面可发生水疱或大疱,皮疹附近可触及淋巴结常肿大。

  专家提醒市民:近期夏秋季节交替,秋天穿的衣袜、鞋子,经过了一个潮湿的夏季,穿着使用之前应该拿出来清洗或曝晒一下,如果这些被关押了一个夏季不见阳光的鞋子不经过清洁、曝晒处理,有可能让皮肤疾病缠上您。换季衣物应预先清洗或在日光下曝晒消毒,防止因不清洁卫生导致过敏性皮肤疾病缠身,有真菌疾病的患者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治疗,如治疗不彻底可发展成足部坏疽,应引起市民的重视。通讯员  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