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摸黑聊微信"聊"掉视网膜 玩半小时眼睛需休息

2014-05-26 10: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摸黑聊微信,“聊”掉视网膜

  26岁小伙需手术治疗,医生提醒玩手机半小时要让眼睛休息会

  



  上班路上玩微信,下班后在被窝里摸黑玩微信,26岁的青年小李发现自己的眼睛最近老是“闪光”,5月25日上午,他来到青岛眼科医院检查发现,他的左眼视网膜脱落。据介绍,视网膜脱落是中老年人易患的眼病,但随着电子产品的盛行,近几年出现年轻化的趋势。医生称,长时间盯着手机屏 ,特别是在黑暗的夜里,对眼睛的损伤尤为严重。

  过度玩微信,视网膜脱落

  据介绍,小李今年26岁,在市南区一家公司担任主管,他谈了一个女朋友,并准备在今年12月份结婚,平时,小李和女友用微信沟通,近期他感觉眼睛不舒服,总是“闪光”,来到了青岛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医生给他检查时发现,小李左眼视网膜脱落。

  这么年轻视网膜怎么会脱落呢?医生了解小李用眼习惯时,小李说:“我上下班和回到家就拿着手机和女朋友聊微信,晚上家人都休息了,我就关灯玩微信,几乎每天都是如此。近期我感觉眼睛干涩,经常滴眼药水来湿润眼睛,后来发现视力一天天在下降,眼睛看东西开始模糊,心想可能是每天玩手机和电脑累的,多休息休息就好了。可我的左眼经常出现‘闪光’。”

  “你的视网膜脱落跟长时间看手机有关。”医生说,小李左眼视网膜脱落,需要做手术才能够恢复视力。

  因玩手机患眼病的人不少

  “视网膜脱落是中老年人易患的眼病,但是随着电子产品的盛行,近几年出现年轻化的趋势。”青岛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副主任医师于滨博士说,视网膜脱离是一种较严重的常见致盲性眼病,视网膜是眼球壁最内层的一层薄膜,正因为有它,眼睛才能看东西,通过视网膜来接受外界的光信息,并将它传到大脑。长时间玩手机容易导致视疲劳,眼睛会有酸、痛、流泪、视力模糊、充血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头晕、头痛;长时间玩手机对视网膜也会有刺激,从而带来视网膜损伤。

  “从我们眼科日常就诊情况来看,因为长时间玩手机而引发视疲劳、干眼症的患者不在少数。”于滨说,长时间玩手机眨眼睛次数少,角膜会发干,进而会引起结膜炎、角膜炎等一些常见的炎症。因此,爱玩手机的人切勿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要注意让眼睛处于放松状态。如果眼睛的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势必会伤害眼睛。由于手机发出的光比较强,因此在晚上,开灯看手机肯定比不开灯要好。

  玩手机半小时要休息一会

  记者采访时看到,许多青少年虽然已经患上眼疾前来看医生,在等待就诊时不少市民拿着手机玩。于滨说,长时间玩手机对于青少年的影响,现在青少年特别依赖手机游戏,而且多是连续作战,很多时候不听家长劝阻。本身青少年的颅骨、骨膜、耳膜都比较薄,所以他们对于微波的抗辐射能力要比成年人差。手机屏幕是点状闪动的,长时间、近距离玩手机容易造成睫状体痉挛,还会引发近视、内斜视,正常情况下,人在看近距离的东西时瞳孔应该缩小,但黑天时人的瞳孔会放大,这样就与生理要求相反,所以摸黑看手机眼睛更容易疲劳。

  对此,于滨说,出于对视力的保护,市民玩手机要有节制,建议连续玩手机半个小时左右要适当休息,让眼睛放松。青少年最好在光线柔和的情况下玩手机上的微信或游戏。玩手机的时候眼睛要适当往远处看一看,做做眼保健操,高度近视者应定期到专科医院进行散瞳查眼底。

  其次,要从日常生活方式上防止视网膜脱离,一定要谨慎“用劲儿”,比如年轻人搬东西要量力而行。另外,中老年人到超市买东西,也别拎得太沉。记者 韦丽丽 通讯员 郭振

  ■相关链接浙江医务人员拿自己孩子做实验

  玩10分钟手机等于看30分钟电视

  现在孩子的视力确实越来越差了。很多家长把这归咎于电子产品,浙江省眼科医院三位医务人员,他们拿自己的孩子做了一次实验。在4天时间里,眼科医生们分别让3位孩子使用 、观看iPhone、iPad、42寸液晶电视和投影仪,通过对比孩子的屈光度、泪膜破裂时间和一分钟眨眼次数的前后变化,来判断它们对孩子视力的伤害程度。实验对3位孩子视力产生的变化是短暂的,验光时出现临时性的近视度数也是一个可逆过程,通过一段时间缓解可以完全恢复到正常,对孩子眼睛绝对安全。

  在4天时间里,三位小朋友每天使用一种电子产品20分钟——在iPhone和iPad上,选择自己最喜爱的游戏;在电视和投影仪上,看自己最喜欢的动画片。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孩子最大程度地专注于这些电子产品的屏幕上。

  从实验数据看,iPhone、iPad对孩子视力屈光度影响远大于电视、投影仪——最明显的就是玩了20分钟 iPhone手机后,右眼视力下降到假性近视100度的水平。很明显,iPhone和 iPad对孩子视力的破坏力,要远高于电视和投影仪。

  结合临床和这次实验,一般情况下,孩子看手机十分钟的眼球疲劳程度,相当于看电视30分钟。

  据《都市快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姚玉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微信 视网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