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心脏病发作前4大信号

2014-04-23 10:09   来源: 鲁中晨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近几天,因亲人和同事相继突发心肌梗塞而去世,这让在临淄一事业单位工作的刘先生很难过,一边感叹生命的脆弱,一边提醒周围的亲友注意保重身体。记者从临淄区两家医院了解到,春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多发季节。为何心梗多发生在春天呢?专家介绍,春天时冷时热,皮下组织血管收缩、扩张,血压也会时高时低,心脏负荷由此加重。另外,在春季,人的情绪易波动,很容易诱发心脏病

  实习记者 曲心健 通讯员 苏莹

  叔叔和同事相继因心梗去世

  “我叔叔今年才62岁,平时身体非常好,天天骑着自行车满大街转悠。上周二晚上参加了一个小聚会,回来时还好好的,第二天一早,家人发现躺在床上的他已经去世了。”刘先生说,突如其来的噩耗让家人都接受不了。

  无独有偶,叔叔突然离世的第三天,刘先生一个年仅47岁的同事也突发心梗去世。而去世前的晚上,同事还跟大家商量郊游的路线。也是第二天清晨,家人发现其不对劲的。

  临淄区一家医院的心血管科医生告诉记者,大多数患者心脏病发作于4:00左右,这与夜间血小板浓度增大导致血栓增多有关。急性心衰多发于3:00左右,建议有心脏病史的人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阿司匹林可降低血液黏稠度,睡前服用降压药也有帮助。

  心脏病发作4信号

  心脏病发病的后果很严重,轻者昏厥,严重者可以导致瘫痪或者死亡。重视心脏病发病前的信号,可以使患者及时得到治疗,减少对身体的损害。而心脏病发作前,一般会发出4大信号,大家应格外警惕。

  “如果你突然感觉胸部疼痛,就要小心了。”据医生介绍,当感觉胸口有压迫感或痛感,并持续2分钟以上,左臂和左肩受影响也会感到疼痛,甚至举手抬臂也很困难时就要注意了。这种疼痛一般为钝痛,而不是剧痛,通常仅限于前臂内侧,与颈椎病的疼痛有所区别。

  而有的心脏病患者在没确诊前,总认为自己患了胃病,感到胃部不舒服,因此没有当回事。与一般的胃病不同,心脏病引起的胃痛很少会出现绞痛和剧痛,压痛也不常有,只是有一种憋闷、胀满的感觉,有时还伴有钝痛、火辣辣的灼热感及恶心欲吐感,还可能出冷汗。

  另外,呼吸急促、老感觉“气不够用”,也是心脏病发作的重要信号。如果发现自己呼吸急促,坐下来休息后呼吸似乎恢复正常,但重新走动时,喘息又开始,这就需要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避免耽误治疗。另外,连续几天或者一段时间感觉全身性疲惫,甚至连走路的力气也没有,也要引起注意。

  还有的人夜间不能平卧,有时需要枕高些才能安然入睡,也属于早期心衰表现。在此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应做一次心脏的专科检查,哪怕是最简单的心电图、血脂、血压、血糖检查也比完全不检查要好得多。

   提倡“两级”预防“心病”

  “心脑血管疾病应积极强化‘两级’预防。一级预防就是通过日常保健和合理用药,从源头上控制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二级预防针对的是已经患上了心脑血管病的患者,要进行有效治疗。”淄博一家大型医院的心血管科专家表示,许多人虽然没有发生心脑血管病,但体检时查出有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和高血压、糖尿病,这些人都是心脑血管病的易患人群,应该采取心脑血管病的一级预防措施。

  而实现一级预防的关键就在于保护血管内皮,让血管内皮不受损伤,避免斑块在血管内形成,使心脏的血液供应保持畅通,预防心脑血管病发生。另外要合理饮食,饮食要低油、低盐、低脂、低糖,多食清淡蔬菜、水果,严格控制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否则吃得过饱会造成心脏血液供应不足,负荷加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还要有平和稳定的心态,这样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而焦虑、忧郁、悲观的负面情绪则会致使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影响血脂的正常代谢,最终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因此,生活中大家遇事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切忌“大喜大悲”,不要让琐事影响自己的心情,影响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