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小伙夺健美世界冠军

2013-11-19 10:3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北京时间11月18日,为期3天的第5届世界健美健身锦标赛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附近小城布达厄尔什闭幕。伊朗选手雷扎·诺里·安拉夺得男子全场冠军。中国国家队健身运动员、国家健美队队长、来自青岛的辛健夺得男子健美75公斤级冠军,成为中国目前该级别中唯一获得世界冠军的运动员。

  辛健今年32岁,祖籍山东烟台,目前居于青岛。从20岁起,辛健开始从事健美运动,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战绩。迄今,他已夺得三届亚洲健美锦标赛冠军,在国内比赛中拿过7次全国冠军和5次全场总冠军。此次夺冠后,辛健在接受采访时,兴奋心情溢于言表。“能够获得这个奖非常开心。对于这个比赛,我准备了整整半年多,在这半年里应该说是很辛苦的 ,不管怎么样,结果还是很满意的。”

  为备战本届世界健美锦标赛,辛健等9名中国健美国家队的运动员在扬州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集训,“每天训练时间都在4个小时以上。”而除了在健身房的器械练习以外,每天一大早,辛健还要在下榻的宾馆进行爬楼梯的训练。“从1楼到17楼,每天10个来回。”除了这些训练之外,为了降体重,辛健每天还必须去桑拿房蒸桑拿,一蒸就是一个多小时。

  枯燥而大负荷的训练对于健美运动员来说还并不是最痛苦的。赛前的饮食控制才是最痛苦的。“每天3个蛋黄、10个蛋白;半斤鸡胸脯肉;3两到半斤牛肉;再加青菜、西兰花、土豆等蔬菜以及米饭、面包、牛奶等食物。”看上去健美运动员的食谱和普通人并无两样,甚至看上去还不错,但是在进入比赛周期之后,这些食物都是少油少盐的,而进入到最后的15天时间时,全部都是无油无盐。“所有食物都用白水煮,只要煮熟了就行了,没有一点味道。”因为健美运动员在赛前备战训练时需要尽量排出体内的钠元素,这样可使皮下的肌肉更加干净,从而让肌肉的线条看上去更加清晰。

  除了吃的食物没有油盐之外,饮水也要控制。“只能喝蒸馏水,也为了排出体内的矿物质。”虽然从生存的角度来说,体内的水分是够的,但每天训练量那么大,水分流失很多,却不能补水,从体感上来说,是非常难受的。

  本次比赛,中国队共有4名男子选手和5名女子选手参赛,这其中包括亚洲健美冠军辛健和向再华。出征前,主教练石弘就曾将夺牌希望放在辛健身上:“中国健美男子选手在国际健美大赛上,小级别的选手占有一定优势。在世锦赛的历史上,曾经有65公斤级的中国选手获得过冠军的纪录,那是在2005年上海举行的世锦赛上。不过在大级别项目上,中国选手和国外选手相比,还处于弱势地位。辛健的级别是75公斤级,希望这次他能创造历史。”

  辛健则在出征前坦露了对世锦赛冠军的渴望。“虽然大大小小的冠军获得了很多,但是唯独缺少世锦赛这座分量最重的冠军奖杯,所以我最大的梦想是能够在世锦赛上夺得冠军。这虽然看起来是个梦想,但是它照进现实还是有很多机会的。我感觉目前自己的状态非常好 ,这次世锦赛,我也想冲一冲。”

  本报综合整理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