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发放低保金7362万医疗救助“一站式”

2013-11-13 11: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以来,市北区始终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民生保障措施,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区划调整后,市北区面积达65.4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87万,常住人口104万。老城区特点明显,人口数量大、流动性强、困难群体多,社会救助压力大、任务重。目前,全区现有低保家庭近1万户,低保边缘家庭1万余户,残疾人2万余名,还有17万老年人 。仅享受低保人数就占全市城镇低保总人数的45.3% ,占市内三区低保总人数的56% 。虽然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但是市北区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工作,积极寻求和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途径,有效的保证社会救助工作高效优质运行。

  低保提标扩面惠及更多家庭

  市北区居民王某,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2011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打破了家庭的宁静,丈夫被黑出租撞成植物人,司机驾车逃逸,个人治疗花费30余万元。孩子在外地上大学,妻子辞去工作专门照顾卧病在床的丈夫。全家紧靠丈夫单位每月1500元的补助生活。当时的低保政策是家庭人均月收低于480元的可以享受低保政策,其家庭人均月收入为500元 。虽然其不符合办理低保的条件,但为对其进行帮扶,政府为其提供了临时救助、慈善救助、困难大学生救助等多项救助。2013年7月低保标准由人均月收低于480元上调为人均月收低于540元,按照新标准我们为该家庭办理了低保。享受低保后,我们为其落实了相关优惠政策和补助政策,并对其家庭进行了进一步帮扶。使其家庭经济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

  市北区提标扩面工作于7月底结束,在提高低保补助金标准的同时将更多困难群众纳入了保障范围。至7月底,为全区16000余名低保人员发放提标款97万余元。发放低保金及补助金7362万元;办理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近2135人次,发放救助金470余万元 。

  医疗救助实现“一站式”结算

  传统的医疗救助模式是救助对象治疗结束后,申请人需持相关票据先到户籍所在街道申请,经过民政部门审批后,再到街道领取救助资金,费时费力。2013年4月市北区推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即救助对象在定点医药机构住院或门诊大病治疗的费用结算时,除扣除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及大病医疗救助部分外,即时享受民政对象医疗救助政策范围内的救助,出院结算时医疗救助资金直接补助到结算费用中,患者出院时,只需缴纳自负部分的费用,无需再单独申请医疗救助,大大提高了救助效率。

  家住鞍山路的李女士是第一批享受到一站式结算服务的困难群众。其因股骨头方面的疾病入院治疗,出院结算时按照原先的结算办法个人需缴纳1600余元,再到区民政部门申请救助。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后,出院结算时1300元的救助资金直接拨付到医院,个人仅负担300余元 。李女士表示:一站式结算服务给老百姓带来了极大方便,不必多跑路了,非常感谢。

  大病医疗“特殊救助”帮度难关

  市民孙先生夫妇均已退休 ,儿子已经成家。夫妻二人每个人每月的退休金约2500元 。近期孙先生查出患有恶性肿瘤,住院治疗期间花费巨大(共五万余元),给家庭带来巨大经济负担。虽然其家庭收入超过了困难家庭的收入标准(低保家庭人均每月 540元 、低保边缘家庭人均每月810元)但是2013年市北区开展了居民大病医疗“特殊救助”工作,对困难家庭、优抚对象和普通家庭的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造成家庭负担过重的给予一定救助。根据孙先生的家庭情况,民政部门给予其特殊医疗救助,共救助2万余元 ,极大地缓解了其家庭经济困难。

  特殊医疗救助政策:当年家庭年人均收入在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下,家庭财产总额(不含家庭居住的唯一房产)不超过20万元的城乡居民均可申请大病医疗“特殊救助”。自然年度内“特殊救助”对象在定点医药机构住院和门诊大病治疗期间,发生的基本医疗保险统筹范围内自负的医疗费用,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成员1000元以上部分,一般困难家庭成员1万元以上的部分,给予90%一次性救助;治疗期间必须发生的基本医疗保险统筹范围外个人全额负担的医疗费用(不含基本医疗保险信息管理系统外的医疗费用),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成员2000元以上的部分,一般困难家庭成员2万元以上的部分,最高可以给予80%一次性救助。自然年度内统筹内和统筹外累计救助金额不超过10万元。

  节日走访慰问暖人心

  每逢重要节假日,市北区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春节期间,市北区共出资1000余万元为近4万名困难群众、优抚对象、义务兵等发放慰问品慰问金;元宵节期间出资60余万元为2万余户困难家庭购买元宵;八一期间出资40万元走访慰问了全区1400余名优抚对象;中秋节期间市北区将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党员干部联系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活动相结合,深入帮扶的困难家庭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正面引导帮扶,物质帮扶和精神鼓舞并重。中秋节期间出资210余万元为3万余户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和1400余名优抚对象发放了慰问品;全区党员干部个人出资5万余元入户走访了2900余名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文/图  郝园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青岛 低保金 市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