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医疗纠纷8项措施要做到 消除医疗安全隐患

医疗安全要从源头、环节和过程防范,努力减少或消除医疗安全隐患

2013-10-25 10: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社会经济和人们的维权意识、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医疗纠纷这一话题也越来越频繁地走进人们的视线。10月23日举办的首届西海岸医疗论坛便是围绕这一主题展开。记者近日从黄岛区卫生局获悉,医疗纠纷这一问题在界定、处理等方面都有其原则和方法。据介绍,防范医疗纠纷的8项常见措施包括严格依法行医、提高医疗质量、提高服务质量、遵守医疗规范、履行告知义务、加强医患沟通、尊重患者选择、强化行风建设等方面。而出现医疗纠纷之后,双方可有协商、医疗鉴定、司法途径等3种解决方式。

  8项措施防范医疗纠纷

  “不管是医院、医护人员还是患者,大家都不希望出现医疗纠纷。”黄岛区卫生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所以医院方面应该防范其发生。防范医疗纠纷的8项常见措施包括严格依法行医、提高医疗质量、提高服务质量、遵守医疗规范、履行告知义务、加强医患沟通、尊重患者选择、强化行风建设。”

  “质量是医院的水平、档次、形象、声誉、认可、资本和效益,是前人努力和奋斗的结晶,需要一代代传承、光大和提高。质量是水平和责任的综合体现。是医院的生命,没有质量就没有安全,没有安全就有纠纷。”参加首届西海岸医疗论坛的相关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表示,

  据介绍,预防医疗纠纷是医疗工作的系统工程,需要医务人员从细节、环节和过程入手,严格遵守医疗规程,认真履行各项义务,全面维护患方权益。以培训为基础,培训的目的是警钟长鸣,提高医疗风险意识,确保医疗工作依法、规范、科学有序,维护医院、医务人员和患方的合法权益。医务人员应具备的意识。同时医护人员应该遵守诊疗常规,履行告知义务,完善签字手续,规范书写病历,加强医患沟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医疗安全的中心任务坚持从源头、环节和过程防范,努力减少或消除医疗安全隐患;妥善处理医疗纠纷,使医疗纠纷的预防和处理工作纳入依法、科学、规范、有序的轨道。”与会专家表示。

  医疗纠纷分两大类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医疗纠纷分为两个大类,分别是有过失医疗纠纷和无过失医疗纠纷。“医疗纠纷特指在医疗活动中,医患双方对医疗行为及其后果和原因产生异议所引起的纠纷。”黄岛区卫生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有过失医疗纠纷是指在诊疗护理过程中患者发生死亡或伤残等不良后果是由于医务人员的过失所致。“而无过失医疗纠纷是患者在诊疗护理过程中发生死亡或伤残的不良后果,医务人员没有过失,属于疾病自然转归,而患方却认为医务人员有过失,属于医疗事故,以致发生纠纷。”

  而遇到医疗纠纷的医院经常碰到的“纠纷”就包括后一种类型。同时,医疗事故层面的医疗纠纷中,对事故有着分级,医疗事故分四级11等。“如果医务人员的过失与患者的不良后果构成直接或间接因果关系,就构成医疗事故。一到四级医疗事故严重程度基本是越来越高。”黄岛区卫生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医疗事故构成要件包括主观非故意-诊疗过程中-违规-伤害后果-直接或间接因果关系。

  解决医疗纠纷有3大途径

  “一般来说,解决医疗纠纷的途径有双方协商、医疗技术鉴定、诉讼等。我们建议的是走医疗鉴定或者是司法途径。因为这样对于医患双方来说都是客观、公平、公正的。”黄岛区卫生局医政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医疗纠纷有5大特点,包括主体为医患双方、客体为患者的人身权、生命权和健康权以及存在于诊疗护理过程中的纠纷。

  医疗纠纷的解决需要较强的医学专业知识,一般要依靠医学专家和法医专家。医疗纠纷引起的医疗侵权责任由医疗机构承担法律后果。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越来越多医疗纠纷的产生与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依法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等有关。“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追求高生命价值和维护生命健康的需求不断增强;对医疗的期望值过高,难以接受疾病自然转归和并发症;一旦出现不良反应或不良后果,便千方百计向医院讨要说法,索要赔偿。”

  文 图/本报记者 董皓 记者 周晋华/

  通讯员 魏培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医疗纠纷 措施 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