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肾,要选对时节和时辰

2011-05-10 16: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提起肾病,人们总会想那是中老年人的事情;提起肾虚,人们总会想到腰膝酸软的典型症状;提起补肾,人们总会想到些鹿茸等贵重补品来。其实这都是偏见。因为三四十岁的中青年也会肾虚;肾虚的外在表现多种多样 ,而补肾的成本也很低甚至无成本。具体的肾虚都会有哪些表现?人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补肾?补肾的低成本简便方法是什么?近日,趁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肖相如来青岛签售其新作《养生肾为本》的机会,记者就上述问题进行了相关采访。

  肾虚症状多:呵欠连天,喷嚏不止都是

  提起肾虚,很多人可能会想到腰膝酸软。可你知道吗?怕冷、打呵欠、打喷嚏不止 、面色发黑、牙齿松动也都是肾虚的表现。“肾虚在临床上有许多表现,比如人无缘无故地感觉口咸 ,比如畏寒怕冷,比如哈欠连连、经久不止 ;比如喷嚏频频,经久不止;比如面色发黑且灰暗无光;比如牙齿松动,比如耳轮颜色发黑且灰暗无光都很有可能是肾虚的表现。”肖相如告诉记者,“身体上的一些疼痛,比如涌泉穴处有疼痛等异常感觉,比如足跟一侧或两侧疼痛;比如大腿内侧疼痛,比如小腿酸软无力也都是些肾虚的迹象。“

  补肾时间:下午5时到7时效果最好

  肾虚就要补肾,这是毋庸置疑的,可什么时候开始补最好呢?这是有讲究的,而且男女有别。“肾气的变化规律男女并不完全一致,女子以7岁为一个变化周期,男子以8岁为一个变化周期。女子35岁(五七)、男子40岁(五八)是肾气由盛到衰的转折点,所以对正常人来讲,女子最好从35岁开始,男子最好从40岁开始补肾。”肖相如提醒道。

  补肾不仅有年岁上的学问,还有季节和时辰上的学问。“五脏之中,肾是主藏的脏腑,一年四季中,冬季是藏的季节,所以冬季是养肾的最佳季节。”肖相如告诉记者,“而最佳的补肾时辰是酉时,也就是下午的5时到7时,在这个时候服用补肾药物或者针灸,效果都是最好的。”

  养肾食物:随处可见,黑色最好

  补肾其实不一定采用昂贵的鹿茸等药物,一些常见的食物就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肖相如告诉记者,在中医的五行学说中,黑色和肾脏对应的都是水,它们同为一行,因此像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都是补肾佳品;中医上还存在五味与五行的配属说法,在这一说法中,咸味和肾脏都属于水,因此吃一些咸味的食品,比如海带、紫菜、海藻、海蜇、墨鱼等,也会起到补肾的作用。另外,食物中的山药、栗子、核桃、枸杞子也都有补肾、养肾的作用。“要注意的是,吃这些食物的时候,个别的要注意方法和用量。比如就补肾效果而言,栗子生吃比熟吃的效果好;比如吃核桃的量每天应该控制在40克,大约五六个核桃,因为核桃含油脂多,吃多了会上火和恶心。”

  强肾穴位:敲打八个穴位都可

  《内经·海论》上说:“十二经脉者,内属于脏腑,外络于支节。”这句话告诉我们,保养人体内部的脏腑,可以通过刺激位于体表的与该脏腑相对应的经络或者穴位来进行了。由于肾经的循行路线比较复杂,肖相如建议大家可以选取肾经上的重要穴位进行按摩或者艾灸。“肾经上比较重要的穴位有涌泉穴、太溪穴、关元穴、气海穴、肾腧穴、命门穴、三阴交穴、足三里穴。一般每个穴位每次按摩3到5分钟,或者艾灸15分钟就可以了,不用太在意按摩的手法。”

  相关链接:

  小方法,大健康

  肖相如告诉记者生活中的一些常见的运动对于改善肾虚就很有效果。“比如说踢毽子,因为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达到充盈肾气、改善肾功能的作用,只是踢毽子的时候要注意开始时动作幅度由小到大,速度由慢到快;比如慢跑因为有助于减肥,增强心肺功能,锻炼腿部肌肉,最重要的是慢跑还能使性激素分泌增加,起到补肾生阳的作用;比如踮脚,不仅能治疗肾经不通导致的脚后跟疼痛,还有益肾壮阳的作用。另外,打坐、打太极拳、十指梳头等小动作也会起到类似的作用。”肖相如解释道。

  不仅如此,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对于改善肾功能也很有裨益。“比如说叩齿、吞津。具体方法是早上醒来,消除杂念、放松身心,嘴唇微闭,慢慢闭上眼睛,然后使上下牙齿有节奏地相互叩击36次最好;叩齿完毕,就是吞津。方法是舌头贴着上下牙床、压面搅动,搅动的时候要柔和自然,先上后下,先内后外,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唾液,产生的唾液要将其吞咽下;再比如说练习贴墙功,具体的方法是:先选择一处比较安静的空间,人平静之后,将鼻尖、脚尖触墙;站稳之后,保持原动作不变,慢慢下蹲,安全蹲下去之后,用双臂抱住下蹲的双腿;保持鼻尖贴墙的动作不变,身体缓缓起立,直到完全直立;重复第一次下蹲的动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补肾 时节 时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