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我胖可我很快乐

2009-03-03 13: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E时代真累,人人喊减肥,明星到百姓,全都爱曲美,看街头巷尾,细胳膊细腿……”这是几年前流行于网络的一首歌。这歌词,寥寥数字却对时下女性热爱的减肥、以瘦为美描绘得入木三分 。

    女性梦寐以求的瘦,在男人看来也是那么美吗?对于女性热衷的减肥问题 ,他们是怎么看的?到底什么样的人才需要减肥?本期《新健康》将为您一一解答。

    本专题撰稿/

    ■人物故事“胖吗?我觉得我刚刚好”

    讲述人:沙丽,30岁,广告公司员工。

    沙丽身高1.65米,刚上班的时候还只有102斤,但后来经过恋爱、怀孕、生子这些事后,她的体重这些年就一步一个台阶地攀升到了130斤。不过值得欣慰的是,面对体重前后的突变 ,沙丽并没有表现出愁眉不展,而是“不以瘦喜,不以胖悲”的大度和坦然,是一如既往地快乐和自信。

    “自古就是环肥燕瘦各有所长。或许,在别人看来,我如今的这个体型已经有碍观瞻了,或者是该茶不思饭不想了,但是我觉得这很没有必要。”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沙丽现在依然是想吃就吃,且吃嘛嘛香。“我负责美食市场的广告,工作的原因,让我对咱青岛的美食分布了然于胸。经常是想吃什么了就奔着去了,从来没有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太多的顾虑。这不今天晚上,又去美美地撮了顿水煮肉。”沙丽高兴地说到,“我觉得只有好心情,才能有好味道,也才能享受美食的乐趣。要是老想着吃多了会发胖这些问题,再好的东西也都会味同嚼蜡。”

    不仅如此,沙丽也从来没觉得自己胖,从来没把体重增加当成什么大问题看。“我有个客户,200多斤,我还有个170多斤的表哥,每次见到他们我都会和他们比,我觉得和他们比起来,我瘦多了。”沙丽乐观地说,“很多女性会因为体重增加焦虑发愁。我不会。我觉得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我干吗不让自己快乐点?再说了,我身上的肉也不会因为我发愁就会自动消减。所以当前几天,妈妈善意提示我,‘丽丽,你该减肥了,你看你坐着的时候,小肚子上的肉都折成三道摺了’,我嘻嘻一笑,‘胖吗?我觉得我刚刚好’。”

    ■现状调查十个女人九个在减肥

    “哎!我好像又胖了……”“馒头?肉?不要!不要!我正处于减肥的攻坚阶段呢。”“晚饭,我吃水果餐好了,春天来了,我得控制体重了”……相信这样的话语,无论是在就餐场合,还是在家里,都是不绝于耳的。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减肥成了时尚,成了最能激起女人共鸣的话题。而且有众多女性体重并不超标,但也时时刻刻惦记着减肥。在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曾经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显示:在参与投票的3755人中,有3543人认为自己需要减肥,占到了94.35%;只有212人投票表示,自己不需要减肥。

    ■男人观点别把减肥总放在嘴边

    所谓女为悦己者容,这女性减肥,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那个他。那么女性这一行为的指向对象——男性,对于这一问题是怎么看的?看看记者的随机调查采访。

    “我觉得只要不超过115斤,就没必要减肥。”做媒体的小邢说,“对于减肥,我觉得不能采用不吃饭这种不健康的方式,应该采用合理的运动、规律的生活等较为科学的方法。”

    对于这一问题,在房地产从业的钱先生说得更深刻。“我觉得减肥这件事,对于女性来说就是一件天天挂在嘴边,却基本上不去做的事情。我身边有很多女孩子都这样:天天嚷着减肥,却越减越肥。为啥?不运动,或者是使劲饿一顿,再猛补几顿。”钱先生说,“其实,我觉得只要是在标准体重范围内,不是太胖就不需要减肥。”

    对于这一问题,侯先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还表示,作为男性,他不喜欢那种太瘦的,他认为太瘦的女人没有曲线美,他喜欢的是那种洋溢着运动美的女性,也就是看起来凹凸有致、胖而不暄、瘦而不干的那种。

    ■医生观点到底哪些人需要减肥

    到底哪些人真正需要减肥呢?记者就此采访了青医附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赵文娟。

    赵文娟给大家提供了三种衡量的标准。第一种是:身高(厘米)减去105得到的结果就是标准体重,也就是说,160厘米高的人的标准体重是:160-105=55公斤。“体重在这个数字上下浮动10%,都算是标准体重,不需要减肥;如果超过这个数字的10%到20%,就算超重,才需要适当减肥。”赵文娟说。

    第二种方法,是最通用的体重指数法: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的平方(以米为单位),得到的数字就是体重指数。如果这个数字在18.5到25之间,说明体重正常;如果在25到30之间是超重;30以上是肥胖。“参照这个指数,体重超重的人和肥胖的人需要适当减肥,也就是说体重指数超过25的人才需要减肥了。”赵文娟提醒道。

    第三种方法是针对局部肥胖的,也就是腹型肥胖的。这个计算方法是这样的:女性腰围大于80厘米或者是腰臀比例大于0.85的,也要减肥,因为腹型肥胖的危害相对来说更大。

    最后,赵文娟提醒大家,减肥的时候最好采用运动减肥的方式;饮食方面,要注意低能低脂,可以适当减少饭量,但是不要节食;要慎重选择药物减肥方法,采用这种方法容易反弹不说,还会带来副作用。

    ■心理专家别以胖瘦界定美

    “整天为体重烦恼的女性,问题的症结在于狭义地将瘦、胖当成了美的全部,这也从某种程度上折射了此类女性在其他方面的不够自信。”青岛市市北区心康心理咨询师培训中心主任王辉说,要想从肥胖的困扰中走出来,最好的方法就是将视野打开,发现自己在其他方面的优点,比如开朗的性格,比如健康的体魄,比如好的人缘等等,其他方面的自我欣赏,会帮女性转移对体重的关注,也会让她们找到自信。人自信了,也就变开朗了,整个形象就‘阳光’了。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减肥 快乐